close

林子偉以高一生之姿與職業隊簽約,在國內棒球圈引起軒然大波,棒協甚至不惜祭出全面封殺以期望阻止林子偉未畢業即出國,美其名曰盼其完成高中課業,有較為完整的學經歷,未來的生涯發展才不會受限,似乎一切的出發點都是為其設想為其好,然而事實是否真是如此?

 

回顧過往旅外球員,最早出現高中未畢業即出國發展的是林子偉高苑商工的學長羅錦龍,於2002年以16歲之齡與大聯盟洛磯隊簽下一紙合約,而後的學業交由大聯盟球隊的安排,順利的完成高中以及大學學業,所掛名的畢業學校為全美第二級的丹佛大學,2004年此學校的商學院更被選為世界最佳商學院之一,與哈佛、耶魯、達特茅斯等知名美國學校的商學院齊名,這樣的學歷並不比一個台大畢業生差,甚至以台灣現今社會狀況,一個台大畢業生與丹佛大學畢業生同樣申請一份職缺,台灣的老闆恐怕多會選擇丹佛大學的畢業生。當然也許羅錦龍是特例,能獲得這樣待遇的旅外球員畢竟少之又少,不過觀看近幾年出國的旅外球員,高中畢業生多以大學交換學生身分出國,於休季返國期間補修學分,最後也都取得完整的大學學歷;而高中未畢業學生不多,一度在國內受到注目,國中畢業即被巨人簽下的林羿豪採行的是以函授的方式完成高中學歷,巨人隊並為他聘請專門的家教進行課業的教授,或許不是正式的高中學歷,但所獲得的所學專長相信甚至比國內體育班制度下完成的高中學歷要來得更好;徐志維則在去年被海盜相中簽下,海盜隊與他的所在學校光復高中選擇讓他以類似於大學生的補修學分方式完成他的高中課業。可追尋的前例不少,林子偉似乎並沒有一定要完成高中學業才出過的理由,站在為他著想的角度,所需要的是請球團提供更完善的學業規劃,而非一味的以封殺威脅他完成台灣那不知所謂的體育班高中學業,對他既無學歷幫助,也沒有實質的所學助益。更不要說一堆在台灣教育養成的棒球精英份子到了職棒依舊做出打假球放水簽賭等犯法情事,也傳出組頭從高中就開始給球員營養金綁球了。

而林子偉有什麼不可簽約的理由嗎?事實上也真的是沒有,正如先前看到蔡瑞麟律師的發言,法定國民義務教育僅有9年,強制規定球員必須念完三年高中不但於法無據,也影響人民就業的權力;另外體委會與中華職棒秘書長李文彬均表示無法替棒協的全面封殺背書,意味著除了棒協沒有任何一個棒球相關單位願意支持這項不合理的做法;而去年徐志維與海盜簽約時主管三級棒球的學生聯盟秘書長也明確表示:「無法可管」。而事實上更有趣的是當初郭泓志的簽約也曾引起軒然大波,當時的社會一度亦發出封殺宣言,揚言要禁讓郭泓志加入國家代表隊,諷刺的是當他在大聯盟投出成績了依舊選他進入代表隊,宣稱當時的封殺僅僅針對「青棒」國家隊,自動的將當時的封殺宣言合理化。只要能打出成績,林子偉一切的封殺均不用多談,即使真的被封殺了,國外的棒球圈甚至比國內更發達,不但有獨立聯盟、墨西哥聯盟等多個聯盟備選,欲擔任教練也有完善的訓練體系,無論如何林子偉均不用過於擔心台灣棒球圈所謂的「封殺令」。

棒協理事長所持的另一項觀點則是多訓練兩年的高中,球技將會更成熟,屆時更有旅外的本錢,然而真是如此嗎?觀察過往高中選手,鄭錡鴻高一就能以左投之姿飆出145公里以上的球速,曾被看好成為下一位旅外的強力左投,條件甚至優於他的同學陳偉殷,2001年日職養樂多開價一億元日元想簽下他,但為了完成高中學業多待了兩年,換來的是高二一整年的受傷養傷與高三於中華青棒隊的藍白對抗賽在烈日下連續出賽投至中暑昏倒被抬下場;另外也看到所謂的鐵人姜建銘最後的下場,甚至姜建銘的學弟陳禹勳更在高中畢業就開了Tommy John手術,黯然喪失旅外的機會;當然我們可以說他不是一個專職的投手,可能不會遇到這些情況,然而他的確曾經在高苑登板先發過,如果同樣的情況發生在他身上對他的未來造成的影響不可謂不深遠,加上國內常邀請國外的客座打擊教練來台,屢次均指出國內的高中生打及養成教育是有問題的,在在證明林子偉在台灣高中球界多待兩年換來的恐怕不僅僅是球技的停滯不前,更可能帶來更多隱性的傷害。

總合而言,林子偉現在出去對他而言好處不少,他所需要的並不是國內變態的體育班高中教育所能給他的,棒協若真的站在為他著想的立場,應該要從他未來的生涯規劃著手,爭取球隊給予他與羅錦龍等同的教育待遇,而非一味的以威脅恫嚇的手段欲強留人才,這對於台灣棒球的進步事實上並沒有太大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n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